| 风电要闻

面对加息冲击 美国光伏和风电仍保持韧性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时间:2024-03-27

8.5%-9.2%

美国新增光伏和陆上风电项目的彭博新能源财经基准最低股本内部收益率

880亿美元

彭博新能源财经追踪的2023年美国光伏和风电新增资产融资投资总额

五年

2023年签署的美国公用事业公司贷款的平均期限

过去两年利率急剧上升使得美国新增光伏和风电项目的融资成本上升。在此期间,由于买家竞相收购可再生能源项目,股本回报率仅略有上升。开发商将精力集中在具有高回报预期的项目上,以应对昂贵的债务和电网瓶颈。大型企业也在缩短借款期限,希望在利率下降时为这些债务再融资以提高回报。

尽管资本成本上升,但美国光伏和风电行业的新增资产融资投资在2023年达到创纪录的880亿美元,比2022年的总额增长78%。由于税收激励政策进一步明确,去年新增风电融资规模相当于2021年和2022年的总和。这种明确加上光伏组件成本大幅下降和供应链瓶颈缓解也导致光伏投资创下历史新高。

光伏和风电买家之间竞争激烈。美国风电或光伏项目的股本最低内部收益率(IRR)与无风险利率之差在2023年下半年达到十多年来的最低水平。在美联储确定降息之前,这种情况不太可能缓解。

作为回应,企业正在转向期限较短的借款并等待利率下降。2023年签署的美国公用事业公司贷款的平均期限为五年多一点,而2018年平均期限为10年。大多数借入高成本贷款的公用事业公司和项目开发商希望在利率下降时为现有债务再融资。

在来自光伏和风电买家的强劲市场需求推动下,许多开发商提高了购电协议(PPA)价格,以补偿高成本债务和提高回报目标。

预计情况将在2024年改善。预期中的今年降息可能会降低开发商的融资成本,提高利差并促进投资。2023年下半年光伏组件和电池的成本急剧下降也为项目回报和PPA价格提供了急需的缓解。


特别声明

国际风力发电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风力发电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风力发电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风力发电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风力发电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