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电要闻

谁是发电之王?8张图解析2023年全国31省全年发电量数据!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时间:2024-03-01

据国家统计局官网近日消息,2023年,规上工业发电量8.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太阳能同比增幅最高,达到17.17%,其次是风电,同比增长12.26%,水电因为受到枯水期时间较长的影响,同比下滑5.58个百分点。

上述数据表明在清洁能源领域,各种技术路线都有其独特的优势和发展空间,同时也相互竞争、相互促进,共同推动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和升级。

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市场规模的扩大,预计太阳能和风电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为全球能源结构的优化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而水电作为一种成熟的清洁能源技术,也将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根据其资源和条件,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2023年全国发电统计

2023年,全国31省的总发电量达到了惊人的8909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5.17%。在这背后,各类电源做出的贡献各有千秋。

火力发电仍然是绝对的主力,占据了全国发电量的69.95%,产出高达623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6.10%。然而,可再生能源的崛起势头强劲。尽管水力发电量同比下降了5.58%,但风力和太阳能发电量却实现了双位数的增长。

风力发电量同比增长了12.26%,达到了8090.5亿千瓦时;太阳能发电量更是飙升了17.17%,达到了2939.7亿千瓦时。核电发电量也同比增长了3.71%,达到了4332.5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已经达到了30.05%,其中,水电占12.8%,风电占9.1%,太阳能占3.3%,核电占4.9%。值得注意的是,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同比增长高达3.06%,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2023年全国的发电情况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火电仍是主力,但可再生能源的崛起不容忽视。风能和太阳能的迅猛增长为全国发电量的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预示着未来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地位将更加重要。


31省发电量排名榜

2023年,发电量最多的前5个省分别是内蒙古、广东、江苏、山东、新疆,其中内蒙古发电量7450.5亿千瓦时,占31省总发电量的8.36%。

内蒙古之所以排名第一有多重原因构成。首先,内蒙古地区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是我国最重要的煤炭产区之一。煤炭作为火电厂的主要燃料,为发电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能量。据统计,内蒙古煤炭储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这为当地发展火力发电提供了有力保障。

其次,政策支持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内蒙古发电量的发展。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将新能源作为国家战略支柱产业。内蒙古地区在新能源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政府加大对新能源项目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投资可再生能源发电,如风能、太阳能等。这为内蒙古发电量的持续增长提供了政策保障。

再者,地理位置优势成为内蒙古发电量的重要支撑。内蒙古地处我国北部,地域辽阔,临近电力需求较大的华北、华东地区。这为内蒙古发展电力外输提供了便利,有利于实现地区间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内蒙古地区地势较高,气候条件适宜,有利于风力发电等新能源的发展。

最后,内蒙古经济快速发展也是发电量增长的重要原因。近年来,内蒙古地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化进程加快,对能源需求日益增长。这促使当地政府和企业加大投入,提高发电能力,以满足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


全国火电发电量榜单

2023年,火力发电量最多的前5个省为内蒙古、山东、江苏、浙江和山西。山东排名第二,比去年下降了一个名次,内蒙古成功超越山东成第一火电发电大省。内蒙古在2023年的火力发电量达到了惊人的27.97%,占据了全国总发电量的近三成。山东火电落后说明全省也在积极推进能源结构的调整,加大清洁能源的比重,以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全国水电发电量榜单

四川、云南、湖北前三甲水电大省,发电量7726.5亿千瓦时,占比全国水电总量的67.7%。四川省2023年水力发电3583.3亿千瓦时,占比全省4712.6亿千瓦时总发电量的76%,位居全国首位。云南省水电发电量为3198.2亿千瓦时,占比全国水电总量的28.8%,位居全国第二。湖北省水电发电量为740.5亿千瓦时,占比全国水电总量的6.3%,位居全国第三。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我国水电能源分布不均,集中在四川、云南、湖北三个省份。这三个省份的水电发电量占据了全国水电总量的绝大多数,显示出其在水电能源开发和利用方面的突出优势。

全国光伏发电量榜单

2023年,31省太阳能发电的前5名分别是河北、宁夏、青海、内蒙、新疆,第一名河北能力拔头筹和其他4位优越的自然条件相比实属难得。


河北能够在2023年成为太阳能发电的头名,离不开其政策支持和技术创新。近年来,河北省政府加大对太阳能发电的扶持力度,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鼓励企业投资太阳能发电项目。同时,河北省太阳能发电产业链完整,具备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这一切都为河北在太阳能发电领域的崛起提供了有力保障。

紧随其后的是宁夏、青海、内蒙和新疆。宁夏地处中国西北部,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全年日照时数超过3000小时,为太阳能发电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同时,宁夏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将太阳能发电作为重点发展领域,为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

青海作为我国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拥有广阔的荒漠和高原地带,适宜建设大规模太阳能发电项目。近年来,青海积极推动太阳能发电产业发展,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使得当地太阳能发电能力不断提高。

内蒙和新疆同样具备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分别为我国北方和西部的重要能源基地。两地政府都将太阳能发电作为重点发展产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企业投资建设太阳能发电项目。在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的推动下,内蒙和新疆的太阳能发电产业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势头。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太阳能发电产业在近年来取得了世界领先的成就。技术不断创新,成本不断降低,使得太阳能发电在我国得到了广泛应用。随着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日益严峻,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我国将继续加大太阳能发电产业的支持力度,推动其在全球范围内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风电发电量榜单

2023年,我国内蒙古自治区再次成为风电领域的领军者。据统计,内蒙古风电发电量达到了惊人的1271.2亿千瓦时,这一数据不仅是全国最高,而且超过了排名第二的河北省的两倍还多。这一成果充分展示了内蒙古在风电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优势和巨大潜力。

内蒙古风电发展迅猛的原因在于:首先,内蒙古拥有丰富的风能资源。地处我国西北部,内蒙古地域辽阔,地势高低起伏,具有丰富的风能资源。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内蒙古可开发的风能资源超过1亿千瓦,为风电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后备资源。

其次,内蒙古地理位置优越。内蒙古靠近我国用电负荷中心,有利于风电电力的输送。通过构建跨区域电网,内蒙古风电项目可以将电力输送至全国各地,满足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

最后,内蒙古政府对风电产业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政策扶持和市场机制的双重推动下,内蒙古风电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一方面,政府加大了对风电项目的投资支持,鼓励企业参与风电项目建设;另一方面,通过完善风电产业政策体系,为风电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全国核电榜单

核电具有特殊性,在全国只有少部分沿海省份有发展核电。2023年,核电发电最多的是广东省,发电量1180.5亿千瓦时,还有就是广西和辽宁分别以40%和10.9%的同比增长发展迅速。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特别声明

国际风力发电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风力发电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风力发电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风力发电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风力发电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