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电要闻

欧洲最激进风电行动计划发布:到2030年装机500GW,年新增37GW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时间:2023-10-30

10月24日,欧盟委员会发布《欧洲风电行动计划》(European Wind Power Action Plan),以支持欧洲风电产业发展。该计划提出,为实现欧盟最近在可再生能源指令中达成的到 2030 年可再生能源占比至少达到 42.5%(可选达到 45% )的目标,必须大幅度提高风力发电的装机容量。预计从 2022 年的 204 GW增长到 2030 年的 500 GW以上。

虽然欧盟风电行业的发展是一个成功的典范,但未来的发展道路却面临着一系列独特的挑战,包括:需求不足且不确定、审批流程缓慢且复杂、缺乏关键的原材料、通货膨胀压力以及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国家招标设计支持不够、不断增长的国际竞争对手的压力以及技术熟练劳动力的可用性风险等。

因此,欧盟委员会认为需要在风电行业“立即采取行动”。正如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上个月在其欧盟国情咨文中所宣布的那样,欧盟委员会正式提出了《欧洲风电行动计划》,以确保清洁能源转型与工业竞争力齐头并进,并确保风能继续成为欧洲的成功典范。

该行动计划有助于保持一个健康和有竞争力的风能产业供应链,拥有一个清晰和安全的项目装机计划,吸引必要的融资并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公平竞争。与行动计划同时发布的还有一份关于实现欧盟海上能源雄心(包括风能)的通讯,该通讯是三年前通过的欧盟海上可再生能源战略的后续行动。

欧盟海上可再生能源战略提及的各种技术

为应对一系列独特挑战,欧洲提出共同对策

《行动计划》列出了欧盟委员会、成员国和工业界应立即采取的行动。以现有政策和立法为基础,计划将重点关注六个主要领域:

关注并改进6个主要领域

1、通过提高可预测性和加快许可速度来加快风电的部署。

2022 年欧洲新增风电装机容量达到创纪录的 16 GW,与 2021 年相比增长了 47%。然而,这一数据还远低于欧盟 2030 年可再生能源目标所需的每年新增 37 GW的装机量。欧盟委员会正在与成员国共同发起 "Accele-RES "倡议,以确保快速实施修订后的欧盟可再生能源规则,同时更加注重许可流程的数字化以及对成员国的技术援助。此外,鼓励成员国通过风能承诺、透明的拍卖时间表以及长期规划来提高欧盟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风电管道容量)的可见度。最后,欧盟委员会还将在今年稍晚通过《电网行动计划》(Grids Action Plan)支持必要的电网建设。

2、改进拍卖设计。

在拟议的《净零工业法案》(Net-Zero Industry Act)和电力市场设计改革的基础4上,欧盟委将支持成员国改进拍卖,采用精心的设计和客观标准,奖励高附加值设备,从而确保项目按时、全面实现。在欧盟之外,全球门户项目将更多地采用战略采购标准。该行动计划还计划进行网络安全的风险评估。

3. 促进更易获得融资。

为加快欧洲风电制造产业的投融资,欧盟委员会致力于促进获得欧盟融资,特别是通过创新基金( Innovation Fund)来实现。同时,欧洲投资银行(EIB)将提供去风险担保。欧盟委员会还鼓励成员国充分利用经修订的《临时国家援助危机和转型框架》所提供的灵活性,支持在欧盟本土的风电制造业发展。

4、公平而有竞争的国际环境。

为确保风能行业能够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中运作,欧盟委员会密切关注可能出现的有利于外国风电制造商的不公平贸易做法,并将继续利用贸易协议来促进外国市场的准入,同时推动整个风电行业采用欧盟和国际标准。欧盟委员会还将与投资者合作,确定并解决存在的投资障碍。

5. 技能的发展

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技能伙伴关系是开发技能发展项目的一个重要论坛。通过《净零工业法案》,欧盟委员会将推动启动欧洲净零工业技能学院——包括一个专门针对风电领域的学院,旨在支持成员国提高工人技能和技能再培训等行动。这些学院将开发学习内容和材料,目标是在成立三年内培训10万名学员。

6. 行业参与以及会员国承诺。

欧盟委员会将与成员国和风能行业合作制定《欧盟风能宪章》(EU Wind Charter),以改善欧洲风能行业保持竞争力的有利条件。

加快部署海上风电新愿景

海上风电有望在未来几年为欧盟气候和能源目标做出重大贡献。在欧盟2020年海上可再生能源战略(Offshore Renewable Energy Strategy)基础之上,成员国最近就到 2050 年实现海上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新目标达成了一致,并为欧盟的五个海盆分别制定了 2030 年和 2040 年的中期目标。

2022 年,欧盟27国(EU-27)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累计16.3GW。这意味着,要弥补成员国所承诺的111GW装机容量与 2022 年实际装机容量数据之间的差距,未来8年每年需要安装约12GW的海上风电,这比2022年新安装的 1.2GW容量多出10 倍。

为达成此目标,欧盟委员会表示还需加倍努力,专门支持海上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发展并制定更多行动,包括: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和区域合作,加快许可审批进程,确保整合海洋空间规划,加强基础设施的韧性,持续投入研究和创新并发展海上风能供应链和技能等。

欧盟27国海盆海上风电可开发潜力示意图(JRC ENSPRESO 2019)

欧洲绿色交易机构间关系和前瞻部门的执行副总裁 Maroš Šefčovič表示,没有强大的工业基础,就不可能有成功的绿色转型。欧盟亟需确保所有领域都能在一个有利的环境中进行运作,从而为实现欧盟气候和能源目标雄心做出有效贡献。欧盟提出的风电行动一揽子计划,将有助于欧洲风电行业在欧盟内部发展并参与到全球竞争,从而减少对外部供应链的依赖,并为欧盟工人创造更多绿色就业机会。

欧洲风能协会发布文章表示,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9月发布的欧盟咨文中强调了欧洲风能产业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当时,冯德莱恩承诺要确保欧洲风能产业的未来是实现“欧洲制造”,并承诺将推出新的一揽子计划。该计划的目的就是加快欧洲风能建设并加强欧洲风能制造业的竞争力。而目前欧洲风能供应链正陷入困境,与之对应的是,中国的风机制造商开始在欧洲赢得订单,因为中国的整机商提供的风电机组价格更便宜且允许有一定的“延期付款”。为此,欧洲风能协会负责人 Giles Dickson表示,“这一行动计划将改变欧洲风能产业的游戏规则,新的融资、拍卖和许可方面的举措不光会加快欧洲风电装机,最重要的是将推动欧洲本土风能供应链的发展。”

欧洲风电制造工厂分布图(2020年更新版本)

来源:欧盟委员会

特别声明

国际风力发电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风力发电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风力发电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风力发电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风力发电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