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电产业

2021北京风能展:双碳目标激励风电行业

来源:中国贸易报

时间:2021-10-22

10月18日至20日,以“碳中和——风电发展的新机遇”为主题的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 举办。

本届展会规模约6万平方米,600多家企业参展。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作为主力军的风电产业迎来发展机遇。本届展会重点关注新型电力系统与风电、传统能源产业转型之路、技术创新提升风电行业竞争力和经济性等话题。

企业积极捕捉商机

中国风电市场正在为风电厂商及相关行业带来商机。许多企业希望借助参展捕捉商机。

奥林巴斯深耕工业领域,此次参展的产品有OmniScan X3相控阵探伤仪、Vanta分析仪等工业检测核心产品。展区工作人员介绍说,风电产业在高速发展、促进能源结构优化的同时,暴露出质量问题,风电设备检测工作极为重要。上述展品可以帮助用户高效完成检测工作。

亚信科技是软件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在无线专网展区,亚信科技展示了风电场无线通信解决方案。该方案整合运营商资源,可实现新能源电站全场、高效、安全的网络覆盖,并安全接入管理三区业务应用,满足风电场基础网络需求。

亚信科技能源事业部总经理陈海霞表示,数字化转型是行业趋势,亚信科技将继续融合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以客户需求导向,与产业合作伙伴一起为风电行业乃至全球能源行业注“智”赋能。

我国新能源发电市场开发规模日趋扩大,如何高效管理新能源发电、建立新型能源生态,同样是风能设备商面临的课题。禾望电气此次带来了风光储一体化解决方案及电网友好型新能源场站生态系统。该系统使风电、光伏、储能、SVG等看似独立的产品相互融合,利用电网友好的关键技术使新能源发电保持较强稳定性,保障电网可靠运行。

据禾望电气透露,该公司新一代智能4.0 SVG(无功补偿装置)被西藏措美县哲古分散式风电项目采用,目前设备处于安装调试阶段。禾望电气成为国内第一家35kV大容量直挂水冷用于海拔5000米以上的SVG厂家。

绿色成为关键词

气候变化、新型电力系统、油气行业转型、绿色金融、风电“十四五”发展……成为本届展会的关键词。在展会同期举办的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新能源企业、电网公司、行业组织、高校与科研院所的嘉宾围绕上述话题展开探讨。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表示,中央提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比提高至20%,2030年至25%,非化石能源发电量要相应提高到40%和50%,能源行业要更努力才能实现这一目标。非化石能源既要满足新增的能源需要,还要实现总量替代。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认为,风电行业应当关注三个问题:风电叶片越来越长,需要深入研究结构力学、气动弹性力学等方面的问题;在海上风电方面,必须加快开展漂浮式基础等前沿技术的研究;风热应用前景广阔,还可大幅降低成本,有必要深入研究。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刚说,风电行业应做好五项工作:通过集中连片开发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坚持技术创新,推进漂浮式海上风电等核心技术研发,构建多种能源形式相结合的新业态;整合产业资源实现降本提效,利用区块链、5G等技术构建智慧运维新模式,着力提升风电竞争力;加快构建绿色新能源体系,提前布局绿色产业体系;以标准促进国际合作,注重搭建标准化体系,凝练标准化成果。

外方期盼加强合作

许多外方嘉宾也对中国新能源发展表现出极大兴趣,提出可以和中方开展更多合作。

英国国际贸易部驻华贸易使节吴侨文表示,中国的风电正在全面走向平价上网,这一过程充满挑战,涉及扩大供应链产能、并网与消纳等。英国在通过市场化方式推动风电成本下降方面经验多,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可为中国风电发展提供帮助。英国制定了海上风电发展目标,欢迎中企投资。

丹麦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公使窦雯认为,中丹两国均希望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双方可通过合作来应对气侯变化方面的挑战。

挪威驻华大使白思娜介绍说,挪威建立了全球领先的海上风电供应链,可为各国提供解决方案。中挪能源领域合作领域广泛,两国已经签署了一个部长级的风电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两国开展更深入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框架。


特别声明

国际风力发电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风力发电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风力发电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风力发电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风力发电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