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电运维

风电场检修管理概述

来源:CHD平潭投资公司

时间:2020-12-15

一、检修管理概述

检修管理的目的及意义

所谓设备检修管理,是指依据企业的生产经营目标,通过一系列的技术、经济和组织措施,对设备寿命周期内的所有物质运动形态和价值运动形态进行的综合管理工作。

做好设备管理工作对企业竞争力有重要意义。在生产的主体由人力向设备转移的今天,设备管理的好坏对企业的竞争力有重要影响。

(1)设备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企业的计划、生产产出、生产过程的均衡性等方面的工作。

(2)设备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企业产品的产量和质量。

(3)设备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产品制造成本的高低。

(4)设备管理水平的高低关系到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

(5)在工业企业中,设备及其备品备件所占用的资金往往占到企业全部资金的50%-60%,设备管理水平的高低影响着企业生产资金的合理使用。

检修管理的主要内容

风电场检修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

(1)安全管理

(2)日常检修和定检管理

(3)技术管理

检修管理的基本原则和要求

风电检修管理的基本原则

(1)风电场应遵循“预防为主,定期维护和状态检修相结合”的原则,在定期检修的基础上,逐步扩大状态检修的比例,最终形成一套融定期检修、状态检修、改进性检修和故障检修为一体的优化检修模式。

(2)检修应自始至终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杜绝各类违章,确保在检修生产活动中的人身和设备安全。

(3)应在检修前建立组织机构和质量管理体系,编制质量管理措施手册、完善程序文件,推行工序管理。检修质量实行全过程管理,严格执行检修作业指导书、推行标准化作业。

(4)应制订检修过程中的环境保护和安全作业措施,做到文明施工、清洁生产。要求检修现场设备、材料和工具摆放整齐有序,现场实行定置管理,安全措施到位、标志明显,并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

(5)检修项目的管理要实行全过程项目管理负责制,对检修的机组和项目要积极实行监理制,对安全、质量、工期、作业环境进行全面监督管理。

(6)检修管理实行“责任追溯制”,做到“四个凡事”,即“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

(7)设备检修管理积极采用PDCA循环的闭环管理方式,注意检修管理的持续改进。

(8)机组检修管理应在满足设备可靠性的前提下,追求检修费用最低,有效控制成本。

(9)要积极学习和采用先进的管理手段和方法,以管理体制扁平化、管理方式精细化、机构配置精简化、人员素质专业化等手段,以追求“实效、高效”为原则,不断提升检修管理水平。

检修管理的基本要求

应按照检修的全过程管理和全面质量管理的要求,从检修准备工作开始,根据PDCA的质量管理办法,制订各项计划和具体实施细则,开展好设备检修、验收、管理和后评估工作。

(1)应按照设备的具体情况和现行检修管理水平,认真编制检修计划、施工组织技术措施、施工方案等。

(2)加强检修质量全过程监督,确保检修质量。项目检修和质量验收均应实行验收签字责任制和质量追溯制。

(3)加强检修基础管理工作,对参与检修的所有物项(管理、组织、人力资源、程序过程等)和质量因素应制定有关规章制度、管理程序和措施、实施计划等,以使其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4)加强检修分析,风电企业应建立建全检修定期分析制度,特别应重视对设备异常情况及检修管理过程中的经验、教训的分析、总结,以不断提高设备的可靠性。

二、风电场运检模式

风电场工作内容主要包括运行类(兼点检)和检修类,其中运行工作包括运行监视、运行操作、运行巡查、运行异常处理、电网调度业务、检修工作许可与验收、生产统计报表、备件管理、技术监督管理、设备台账管理、设备点检、后勤管理;检修工作包括设备大修、设备技改、风电机组定期维护、设备缺陷处理。

检修模式分类

根据风电场设备是否处在产品质保期,可分为质保期内风电场和质保期外风电场两种。

质保期内风电场负责所属发电设备的运行工作,完成安全目标和生产指标。负责设备运行监控,根据调度指令调整运行方式,正确处理运行中异常和突发事件,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完成设备缺陷处理工作,开展运行分析,确保设备安全经济运行;开展设备点检以及设备健康状况的统计分析工作,根据规定做好设备管理工作;做好设备大修、技改、风电机组定期维护、设备缺陷处理的监督验收工作,加强现场检修工作的安全监督;负责风电场备件采购计划的编制及备件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风电场的安全保卫、文明生产、消防管理及后勤管理工作。

对于风电场处于厂家质保期外的,风电场检修的主要模式分为两种:

(1)风电场自行检修

(2)专业检修公司进行检修

风电场管理规程

风电场运行检修必须遵守三大规程:《风力发电场运行规程》(DL/T-666)、《风力发电场安全规程》 (DL/T-796)、《风力发电场检修规程》(DL/T-797)

日常检修工作流程

风电场日常工作流程主要包括:工作票执行流程、检修质量验收流程、技术措施和方案审批流程等。

检修管理基本指标

风电场检修管理基本指标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各项:

安全指标:设备一类障碍、设备二类障碍、设备异常、人身及设备未遂事件等。

经营指标:发电量、损失电量、利用小时。

生产类指标:风电机组可利用系数、不可用时间等。


特别声明

国际风力发电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风力发电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风力发电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风力发电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风力发电信息推荐 >
返回